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绍刚首度回应“与海归女对掐”:有很多事我不能说

2012年02月23日 10:0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黄佟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央视工作了十五年,还没有春节前一个半小时的节目给张绍刚带来的名气大。

本报记者黄佟佟 发自广州

2012年春节前,一段“海归女对掐主持人”的视频在网络爆红,这段节目取自天津卫视职场节目《非你莫属》中的第四个段落,女主角是一位叫刘俐俐的“80后”海归女孩,她在节目中与主持人张绍刚以及现场BOSS团的成员们唇枪舌剑大战了17分钟,1月9日播出后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后来因为李开复、洪晃、文章、姚晨等微博名人的转发而持续发酵,成为年初最热的话题,“一帮中年脑残在一个白痴主持带领下,在电视上公开侮辱、贬低一个无辜的24岁求职姑娘”。

主持人张绍刚恐怕没有想到,在央视做了十来年《今日说法》还常被人认错是马东,在电视圈奋斗了16年之后,他会以这种方式“火”了。这位1972年出生的圆脸青年,“出生在西北一个相对闭塞落后的城市”,他在包头长大,父母是支边的北京青年,“我的家教很严”,1990年张绍刚从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第一中学考回北京,读的是北京广播学院摄影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去过刚刚创建的凤凰卫视,和包括吴小莉在内的凤凰卫视早期主持人稔熟。因为不能解决户口,最后他选择了留校教书,他不是央视在编的主持人,尽管1998年他就加入了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却一直是“打工者”。

张绍刚在圈中口碑不一,靠谱仗义是多年老友的评价,而尖酸刻薄是最普遍的负面评价,“出了名的坏脾气”,“特别情绪化,带着自己的好恶”。他朋友很少,“我从来不混圈子”,就算是和有兄弟之称的撒贝宁也火花不断,一见面必相互拆台挤对。他有一张利嘴,常把学生骂哭,让看不惯他的人下不来台,但在老朋友面前也甘于乐呵呵地被讽刺得体无完肤。

视频一出,舆论一面倒,在刘俐俐接受了几次网络采访,几位BOSS团成员微博说明道歉之后,事件的男主角张绍刚反而拒绝接受一切采访,销声匿迹,在接到时代周报记者要求采访的短信后,回答:我在这个事件上暂时不会有什么表态,再过一段时间吧!过完一个春节,2月10日,他在北京家里和记者进行对话,还原了事件的现场,以及他个人的感受。在长达两小时的对话里,张绍刚冷静而清晰地表达了固执的看法:一直到现在我都不认为在这个事情上我有责任!

“我一直相信清者自清”

时代周报:刘俐俐的这件事对你现在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张绍刚:没有任何影响,不影响我在央视的节目,也不影响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在这件事情上,有一个说法我特别赞同:这就是个节目,大家都知道节目是怎么回事。我们学校对我高度支持,学院领导专门找我谈过这事儿,明确表示完全支持我。

时代周报:事后,你有没有分析为什么这事会闹得这么大?

张绍刚:第一,我能确定不是天津卫视的炒作。第二是谁在炒作呢?这里有几个因素,第一媒体在炒作,年底没新闻,如果有王立军,如果有两会在,这个新闻会这么炒吗?不会。年底又是一个特殊时期,大家都工作一年了,内心积累了一些怨气,而且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可能找了半年工作也没有找到,看到这么一个节目,勾起了心中的怨恨。所有情绪都集中在一起,集体爆发了。

时代周报:我记得你说你是一个从不上微博的人?那你怎么知道网上这些事的?

张绍刚:我不上微博,完全不上。可身边就是有些嘴贱的人,他们会告诉我,我会很清楚知道谁最近在说什么。

时代周报:过年前视频疯传的时候,我个人感觉对你的名誉是有很大损害的。

张绍刚:嗯,是的。

时代周报:那你为什么当时不站出来说清楚?

张绍刚:我是一个价值观特别朴素的人,我的这种朴素价值观告诉我,什么事情不管以多大的动静出来,一旦平静下来之后,大家会知道真实的东西是什么。

时代周报:真实的东西是什么,看完这个视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个有话语权、有权力的人在欺负一个没有话语权的求职者、弱者,引起人的义愤。

张绍刚:你看过菲茨杰拉德的小说《了不起的盖茨比》吗?里面有一句话特别好,他说“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他们砸碎了东西,毁灭了人,然后就退缩到自己的金钱或者麻木不仁或者不管什么使他们留在一起的东西之中,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我觉得这就是今天网络的现实。一帮粗心大意的人,有意无意我们先不去说,然后他们只负责干吗呢?砸东西,毁人。我一直相信一句话,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张绍刚 周报 佟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