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情感专家著书立说零门槛 “教人出轨无罪”信誉遭质疑

2012年02月14日 08:42
来源:青年报 作者:郦亮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龚滔绘

很多“情感专家”最近都很忙,因为他们必须赶在情人节之前,推出凝聚着自己爱情感悟的婚恋书。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批婚恋书中的奇谈怪论颇多,质量参差不齐。谁都可以做“情感专家”,谁都可以著书立说大谈爱情——这就是中国目前婚恋书“零门槛”的现实。而各色“伪情感专家”泛滥,也使得此类图书的信誉遭受巨大质疑。

现状:“情感专家”扎堆出书

面对情人节的巨大商机,很多人都按捺不住了,其中就包括众多“情感专家”。在记者所了解到的各出版社情人节应景新书中,除了传统的爱情小说外,出自各位“情感专家”之手的新书就占到一半多。记者又在沪上一些推出情人节专柜的书店走访时发现,有三分之二的图书属于这类“爱情支招”式的工具书。书名如《方博士支招儿:破解婚姻6大困局》、《学习爱:青音和心理专家贾晓明关于恋爱心理的对话》的图书比比皆是。在图书市场,“情感专家”们从来没有表现得像现在这样活跃。

从某种意义上说,“情感专家”扎堆出书是顺应了时代的要求。记者在一家书店里遇到读者朱小姐,她告诉记者,过几天要去相亲,心里很忐忑,恰巧翻到一本某“情感专家”的新书,上面有教“在相亲时,如何成为第一眼美女”的内容,“现在最需要有人给我支招,翻翻这些书,才稍微有了一点底。”博库书城企宣经理朱兵直言,婚恋图书中“情感专家”的图书远比爱情小说销售火爆,而其中又以张怡筠、周思洁等台湾地区爱情专家的书最热销。“现在读者阅读都讲究实用主义,最好今天读了,明天就能用。相比需要思索和体会的爱情小说,读者更喜欢向那些会讲故事、可以直截了当给出建议的情感专家请教。”

乱象:谁都可以“情感专家”

然而“情感专家”们有时给出的建议让人觉得很出位。当婚外情普遍受到谴责时,最近就看到有一位情感专家著书大谈出轨是可以被饶恕的“罪”,而且上来便讲了一个女子的3次外遇,言语之中充满了同情和理解,“这到底是教人婚姻美满呢,还是教人出轨无罪啊?”有读者大为不解。还有“情感专家”在书里给新媳妇支招如何“镇住”公婆,让公婆心服口服地承担所有家务。在新一轮出书热潮中,“情感专家”奇谈怪论不断,甚至有人做了一份“情感专家雷语”的帖子,供人一乐。这一切都在产生一个疑惑:究竟谁在做“情感作家”?

据本报记者了解,著书立说的“情感专家”也是鱼龙混杂。一些心理学家和性学家被封为“情感专家”,已经可以算是此类专家的“正统”。可稍懂一点科学的人都知道,心理学并不等于“爱情学”,很多心理学家都是一夜之间成为“情感专家”的。至于性学,那似乎只是情感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心理学和性学都与情感沾了一点边,至于其他不少“情感专家”,则大多停留在“自学成才”的阶段。

记者就听说有一位“情感专家”,几年前还在做物流,凭借不错的文笔,常写一些情感文章,结果被出版社包装成一位“情感专家”,大谈“两性关系的和谐”。但其实这位“草根专家”自己也是一个离过婚的人。因为很多问题自己也没想明白,“草根专家”也就难逃情感困恼。

反思:“伪情感专家”更可怕

据记者观察,之所以出现如此乱象,就是“情感专家”暂时是“零门槛”而造成的。从理论上说,谁都可以立刻自称“情感专家”。这让人很容易想到前年的养生类图书的乱局,因为遍地养生专家,谁都可以谈养生,最终导致这一类图书信誉的彻底崩溃。但“养生专家”和“情感专家”稍不同。在此后对养生类图书的治理中,新闻出版总署规定,著书的养生专家必须有医学背景,也就是说必须学过医。可是“情感专家”懂不懂情感,根本没有办法去考量,因为情感本身就是一个无法用数据考量的事物。

难怪有人说,“伪情感专家”比“伪养生专家”更可怕,因为前者更有隐蔽性。因为谁都可以成为“情感专家”,谁都可以写婚恋书,奇谈怪论无遮拦,业内人士担心,婚恋图书信誉的崩溃是早晚的事。“到时估计只有一些经常上电视、有知名度的情感专家的书才能卖得动。”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情感专家 张怡筠 婚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