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纪中版西游记造型山寨 画面血腥拍成“儿童不宜”

2012年02月11日 10:30
来源:辽沈晚报 作者:叶匡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纪中版《西游记》开播以来,网上照例骂声一片。有媒体还历数了《西游记》的“四宗罪”,包括“特效太拙劣、造型太山寨、画面太血腥、台词太穿越”。我零散地看了两集,很难想象这部电视剧竟然投资了一个亿。张纪中最大的创新,大概就是把猪八戒变成了一头货真价实的猪,让我一闭眼,心头就浮起那白毛大耳的恐怖形象。我怀疑,张纪中是不是想把《西游记》拍成一部“儿童不宜”。

对小说《西游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面明镜。早年无论在京剧、评书中,还是在动画片、小人书中,对孙悟空和猪八戒这些艺术形象,都有过非常浪漫和美好的想象。即便那些妖魔鬼怪,也多有它们的可爱和有趣之处。对翻拍这样的名著,显然应当怀有敬畏之心,敬畏的不仅是名著本身,还要敬畏国人心目中已有的人物印象。一旦失去这种敬畏,遭遇观众的信任危机是必然的。

近年来,关于重拍四大名著的各种争议不断,虽说吸引了很多眼球,但同时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忠实原著,或者创新,是重拍名著首先遇到的难点。当然任何一个重拍者,都会说自己更尊重原著的精神,哪怕是有所创新,也把它标榜为更贴近历史真实的解读,但观众并不买账。比如张纪中版的猪八戒、孙悟空,就被诟病成了“野生动物版”的《西游记》。无论重拍者如何信誓旦旦,只要片子开播,遭遇的多是网友的砖头。是画龙点睛,还是画蛇添足,观众的判断总不会太离谱。

一方面因为国人对这四大名著都很熟悉,另一方面也和老版电视剧的家喻户晓有关,要想超越实属难事。这些老剧都曾有过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孙悟空、贾宝玉、林黛玉等扮演者形象,早已在很多观众心目中定格。直至今天,这几部电视剧仍被视作中国电视剧的经典之作,重播收视效果依然很好。这种压力,对重拍者来说是最难攻克的堡垒。

如何将对经典的记忆与当下的审美潮流,做到尽可能完美的对接,其实是所有创作者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即能尊重大多数人对于原著的理解,又能重新唤起人们对于传统文化一种新情感与热爱,真正体现这些原著的韵味与内涵,我想这肯定是所有重拍者的目标。比如人物塑造,仅从长相、服装、扮相来要求已经不够,更重要的是如何还原这些人物的神采与气质。如果为了短时间的哗众取宠,刻意背叛人们的常规印象,比如扭曲人物个性或修改故事情节,背离了原著的文学或历史价值,这种创作观肯定会招来质疑的。

如何把一部经过民族历史经验的鸿篇巨著搬上荧屏,本身就最能考验一个人真实功力。因为名著不仅携带和见证了我们关于文明的公共记忆,它所承载的精神内涵与价值往往是普通作品无法比拟的。从某种角度上讲,无论你拍的多好,在观众心中肯定也是弱于名著的,这就是名著自身的力量。这种力量是历史积淀下来的。

几部重拍剧的投资都过亿元。单集一百万元在电视制作行业属高投入,但对于这四大名著的重拍来说,只是一个底线。如今的商业投资,总是希望能迅速有收益,很难给创作者以充裕时间,而投资的多元化,也使得创作的话语权出现分裂。相对于老版四大名著来说,当下的创作环境,显然要比那时浮躁的多,这也是引发观众信任危机的真正原因。当然,这是当下电视剧行业的真实状况,要想真正改观,也非一日之功。

因为有诸多难以克服的难题,可想见这些电视剧真正面世的效果。一窝蜂地重拍名著,真正暴露的还是电视剧原创能力的孱弱。多年来,电视剧的故事雷同、手法老套,早已备受观众诟病。所以大家只能炒冷饭,来吸引一些观众目光。无论拍的好歹,四大名著总有一些忠实的粉丝,拍的再差,也可保证基本收视率和新闻热点。但也得有一个底线,如突破的底线太多,让人们感到了四不像,重拍就不仅不会成为卖点和亮点,还会成为人们眼中的污点。

虽然现在技术手段比以前高了,但电视剧终究比的还是对精神与内涵的把握,如果只想着颠覆原著,最终颠覆的还是自己。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西游记 儿童不宜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