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各大卫视"元宵之战"一触即发 叫板央视竞争激烈

2012年02月05日 11:2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林艳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跨年晚会、春节晚会之后,各大卫视元宵晚会之战也一触即发。与春晚能与其他卫视错开时段不同,央视和各大卫视的元宵晚会是在2月6日同一时段进行,令收视率之争愈发激烈。一个月内连续举办三场大型晚会,如何打好这最后一场战役,成了各大卫视头疼的问题。

阵容:明星大腕缺席,星味儿不浓

一个月举办的三台晚会中,跨年晚会和春晚无疑都是大手笔大制作,各大卫视为了不在前两场收视大战中败下阵来,都不惜代价请重量级巨星来成为高收视杀手锏。当硝烟渐渐平息,元宵晚会的“星味儿”还会像之前那么浓吗?

从明星阵容来看,相比跨年和春晚,元宵晚会的演出阵容有点小巫见大巫。春晚总导演哈文表示,央视的元宵晚会将会出现很多春晚上熟悉的面孔。湖南卫视的元宵晚会几乎都是湖南卫视的自家人撑门面。今年首办春晚便“一鸣惊人”的江苏卫视也没有再打“大腕牌”,而是把元宵晚会当做一场春晚“后续报道”兼“表彰大会”,为春晚上受观众喜爱的节目颁奖。东方卫视更是索性延续往年惯例不办元宵晚会。

由此可见,经过跨年和春晚两场火拼之后,渐显疲惫的各卫视已无心在元宵晚会的明星阵容上再做文章。

原因:卫视财力大伤,观众审美疲劳

经过跨年和春晚两场“血战”,卫视在财力和人力上都元气大伤。

据业内人士分析,许多地方卫视在办完跨年晚会和春节晚会之后,略显“囊中羞涩”,而且也认为观众对于这些耀眼“星光”已经审美疲劳,提不起太大兴趣。娱乐评论人鸿水认为,卫视元宵晚会的演出阵容和宣传力度大缩水是正常现象,“但因为元宵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因此虽然收视也许不会像春晚和跨年那么好,许多地方卫视还是会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来办晚会。”但要在短短一个月内办好第三场晚会,对卫视来说无论是财力还是人力上都是一个巨大挑战。

收视:同时段叫板央视竞争仍激烈

虽然东方卫视、北京卫视、辽宁卫视等卫视都退出了元宵争夺战,但江苏卫视、湖南卫视都将在同一时段与央视叫板,如何争取收视仍然是一项很大的挑战。

春晚结束后,哈文的团队便紧锣密鼓地投入到元宵晚会的制作中。虽然是录制播出,央视的元宵晚会还是引来许多网友的关注。而为了在收视上不输央视春晚,各大卫视也是在晚会形式上煞费苦心。江苏卫视将再次请德云社弟子献上精彩段子,更有陈坤、李宇春、谭咏麟、陶喆等春晚上的大牌歌手献唱“元宵歌会”。湖南卫视除了请热播剧《宫2》的主演到场高歌之外,还让实力唱将张杰挑战高难度的倒立唱歌。

如此激烈竞争,卫视能否抗衡过央视呢?在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看来,卫视元宵晚会的收视率不一定亚于央视,“近年来,各大卫视举办晚会的地方特色逐渐成熟,卫视晚会的受众人群也不一定就是自己地方的那一片人,将具有地方特色的晚会节目推向全国市场,元宵晚会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林艳雯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元宵晚会 央视 春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