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银河:冯唐文字出色 冯唐:王小波作品不伟大

2012年01月16日 08:46
来源:中新社 作者:王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题:作家冯唐:王小波作品存四不足 创造就像挖掘宝藏

上穿深色T恤、下穿牛仔裤,著名作家冯唐一身休闲的出现在15日举行的读者交流会上。在现场,自言“从小口吃”的他却是妙语连珠,不时赢得现场读者的阵阵笑声。

与以往作品中略显犀利的风格不同的是,现实中的冯唐显得平易、随和。尽管现场麦克风一度出现故障,但他的情绪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而是尽量提高音量,耐心地与读者进行交流。

说话间,随着话筒的重新工作,冯唐的声音再次回响会场,而读者群中也随即爆发出一阵欢呼。“幸福感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这就好比让一个人一下子喝下两三升水,然后就让他这样一直憋着。”略一停顿,卖个关子,冯唐接着说到:“等找到卫生间‘解放’后,幸福感自然就这么产生了。”话音未落,台下的读者已经笑成一片。

身为当今中国著名的年轻作家之一,冯唐以其文字表现力和深刻的思考而深受读者青睐。对此,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评价说:“冯唐的文字如此出色是一个谜。”

作为已故著名作家王小波的遗孀,李银河直言:“读过冯唐的作品有种受惊的感觉。”她指出,像冯唐这样美好的文字并不多见,只会在看王小波等人的文章时才会有类似的感觉。

然而对于如此评价,冯唐却“并不买账”。在新作《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中的《王小波到底有多伟大》一文中,他直言不讳地指出,“文字寒碜”、“结构臃肿”、“流于趣味”、“缺少分量”均为王小波作品中的不足。甚至,冯唐还直截了当地表示:“几十年后,如果我拿出小波的书给我的后代看,说这是我们时代的伟大杰作,我会感到惭愧。”

而对于批评,尽管李银河并不同意冯唐关于王小波文字的评价,但对这位后辈的文字功底,她还是表示了肯定:“他是怎样练就这样的文字的呢?我猜是他在古文上下过不小功夫。”

对此,冯唐保持了一贯的幽默作风。“我的写作风格应该算是‘杂拌’”。据他透露,自己会在写作过程中,有意识地将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甚至英文的表述方式集合起来,而这则是因为在他看来,古代汉语在向现代汉语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历史缘故,转化得并不彻底,因此存在缺陷。

冯唐透露,中国文学在“白话运动”时期曾出现过断裂。而正是由于这场运动的不够彻底,因此也就直接造成了现代汉语的“发育不全”,继而与古代汉语之间形成了一道难以抹平的巨大鸿沟。

“这就像是一个问题:究竟是猪好,还是羊好?答案其实很简单,任何一个都好,但前提就是猪和羊都要长成熟。”基于此,冯唐在现代汉语的基础上,吸收了古代汉语的优势,从而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写作风格。

同时,由于冯唐对于当前社会以及文化的深刻思考,也让其作品在当今文坛显得独树一帜。对此,李银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不同于上一代作家关注国家前途的视角,冯唐将自身注意力转向自身,使他的写作转向了更根本的生存问题,从而更加关注人生的意义、生活的乐趣以及审美的要求。

而谈到自己的创作过程,冯唐则表现得很谦虚,他将其形象地比喻为“挖掘宝藏”的过程:“这(创作)就像挖掘一座巨大的宝库,有时候正好幸运地从大门外闪进去,这样就能抓住(写出)几句精彩的话。但大多时候,这座宝藏之门却始终关闭。”(完)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冯唐 作品 创作过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