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我国方言面临“断绝”危险 课堂该不该只教普通话?

2012年01月13日 15: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天乌乌,要下雨,海龙王,要娶某……”经典的闽南语童谣,曾伴随几代泉州人成长,但今天的泉州孩子却可能欣赏不了,因为他们中许多人听不懂闽南话。

泉州市人大政协两会期间,一个名为《闽南语的传播与传承要从少儿抓起》的提案被摆上桌面。提案说,许多泉州孩子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但对闽南语却是“不会说,连听也是一知半解”。学校老师给孩子评价是:“没有‘地瓜腔’,发音标准。”正面评价的背后,却是文化传统流失的堪虞现状。

在中国旅行,从南走到北,民风民俗一路变,一个村一个山头都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传统,这种差异性正是地域文化的魅力所在。闽南文化在整个中国文化中有多重要,已经无需论证。毫无疑问,包括福建在内的各个地方如今都已经注意到当地文化的珍贵,并开始为“文化走出去”做准备。这个过程中不能忘记,方言与文化之间有不能割舍的联系,甚至可以说,方言正是文化的土壤之一。如果方言断绝,文化的根脉就会受损。

闽南歌曲哀婉动人,闽南语抑扬顿挫也独具魅力,没有闽南语,就没有歌仔戏,没有闽南语,福建人敦厚亲切的“地瓜腔”和福建性格都会走样。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在地的才能“走出去”,福建不能没有闽南语。

“当我们的子孙后代听南音如聆‘天外之音’,看高甲如观‘哑剧小品’;只懂得现代汉语‘日历’、‘台风’、‘客人’,而不会说闽南语‘历日’、‘风台’、‘人客’,那真是闽南人的悲哀!”委员们在提案中提出,通过在幼儿园、中小学开设闽南方言课程,建设闽南文化特色校本课程等措施,传承闽南语。

从娃娃抓起,教会他们标准的普通话,也教他们把祖祖辈辈使用的语言传承下去,这确是目光长远的意见。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闽南语 孩子会 闽南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