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紫式部:日本平安时代女性文学家

2011年07月04日 10:28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紫式部画像(摘自《百人一首》)

紫式部(?—1016年),日本平安时代女性文学家。出身贵族文人世家,父兄皆善汉诗、和歌。本姓藤原,一般认为其名不可靠,亦有人认为其本名为藤原香子藤原则子。幼时从父学习汉学,通晓音律和佛典。1004年4月,紫式部丧夫寡居,同年秋开始创作《源氏物语》。36岁那年冬天,紫式部受召入宫侍奉一条天皇的中宫藤原彰子。“紫”取自物语中主要人物紫之上, “式部”来自其父兄的官职“式部丞”。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源氏物语》;作品描写人物心理细腻,文字典雅,情节曲折,被认为是世界最早的长篇小说,对往后日本文学之影响极大。另著《紫式部日记》,概成书于公元1010年秋。

外部链接大日本史 紫式部传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源氏物语 百人一首 长篇小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